Wednesday, March 29, 2006

张老师谈“博克”(Blog)

Blog的中文名,中、港、台有一串,从最简单直接的“网记”、“网络日志“到比较夸张(形象?)的“部落”、“博克”都有。
我选择了接受“博克”这个音译。
我喜欢写博克,也喜欢读博克。

写博克,全都因为学生而起。
因为有小朋友介绍,手痒了才凑一份热闹。
谁知道本以为是“三分钟热度”的事,竟然认真了起来。
不管多忙,我都要挤出一点心情、一点文字。
否则,我会坐立难安的噢……

读博克,也是小朋友“逼”出来的。
大家热心地把网址供上来,我怎么能不去走一走呢?
有些你们的文字,老实说,我看得都快晕了。
页面的设计五花八门、创意十足,这是我这个“低科技人”望尘莫及的。
当然,还有书写文字的表达差异,有时候读着读着还真的感觉到“代沟”!:P
但是我还是觉得很有趣,读一读这个时代大家的心声,也不错。

只是有一点点遗憾,没有人用中文写博克耶……
连中国小孩都用英文,让我觉得我那个“天空一片云”有点土土的。
不过没有关系吧(也只能安慰自己),反正博克是很私人的东西,我要怎么写都行。用英文?用中文?用日文?我喜欢就可以了。

最近有人讨论老师写博克的课题,认为老师也应该注意自己的“博克道德”(Blog ethics)。
老师写博克,也可以是为了抒发情感、疏解压力,这也要小心?
我想我同意一些人的看法,他们认为老师必须谨慎,避免在博克中“攻击”学生,对他们造成伤害。
私人的空间,不应该变成公开的靶场。
老师也要尊重学生,在生活和在博克里都是如此。

1 Comments:
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I should email my pal about your post.

8:59 A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