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rch 30, 2006

张老师谈“压力”

今天报病假在家,索性谈一谈“压力”。

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会面对不同程度的压力。
不同人承受压力的能力也不一样。
有人在压力的面前神情自若,有人则濒临全面崩溃。

媒体不就不时报道自杀案吗?某某人因为事业、家庭、感情等问题的困扰,自觉走投无路,便选择一了百了。甚至有人三番几次自杀不遂,被控上法庭……
死,未必能够解决问题,大多时候只是把问题推给活着的人,如至亲的家人。
这么一来,痛苦不会结束,而可能继续下去。

压力的来源太多太多了,被压力缠上时,喘不过气的反应是很正常的。
老师的偏头痛(migraine)会发作,而且有时候一痛就是一个晚上。
我会很烦躁,对人发脾气,也会责备自己(我绝对不是圣人,说出来也不妨事……)。
总之,在压力底下工作很辛苦。

但是有些时候,我还是得感谢压力的。
因为它推动我精益求精,催促我挑战自己。
随着年龄的增长,我在面对压力的时候,也更加懂得调试自己。
虽然未必每次都做得很好,可是回顾一下,还是跌跌撞撞地熬了过来吧。

既然压力是生活中少不了的一部分,懂得如何排解多余的压力是很重要。
从深呼吸放松到练习瑜伽(yoga),都市人解压的方式五花八门。
其实,压力能否被解除,与心境有关。
它就像你手里紧握的东西,要不要放开,几乎决定于你是否愿意放手。
听起来简单?或许难度还高呢。
但是在面对躲避不了得压力时,学会用你自己的方式放松,是绝对有必要的。








1 Comments:

Blogger zerobell said...

Yo!其实我跟你一样,也会有偏头痛。不要太迟洗头,早点睡,就应该没问题了。=)

Its shiling anw. and dun sleep when your hair is still wet=).

9:42 P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