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pril 02, 2006

张老师谈“教育”(2)

“十年树木,百年树人”,古人的话丝毫不作假。
教育的大业,不能马虎,用心费神不在话下。

许多国家,当然包括新加坡,都施行所谓的“基础教育”。
我国的基础教育为期10年(这也几乎是强制性的教育,即每个孩童必须至少经历这10年的求学生涯。),小学6年、中学4年。
为了不让任何一个幼小的国民吃亏,教育部可说是用心良苦的。

教育所涉及的角色,最重要的不外乎学生、老师和家长。
主角自然是小朋友,你们得到的收获多寡,是我们最关心的。
你们是未来世界的主宰者,你们需要100%的准备和武装,来面对挑战、解决问题。

上一次,我问过一个问题:“教育是什么?”
你想过了吗,有没有答案呢?

近年来,教育的方向有了显著的改变。
老师们被鼓励,把学习带出教室,学习中应当注入创意的元素。
还有“少教多学”(Teach Less Learn More),目的在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独立思考的的能力。
但是不管如何改变,教育的本质不变,就是要培育后代。

教育,可以是经验的累积。
经验的累积,包含了快乐与痛苦的、成功与失败的。
长辈们常说,没有尝过疼痛的滋味,就不知道失败是什么。
这也对,因为讲得再多,总是“百闻不如一见”。

可是,我总是放不开。
你们也知道(都体验过),张老师噼里啪啦的唠叨功力,应该够烦的了。
不过,你们可能无法了解我不厌其烦地重复自己的用意。

我不想你们走冤枉路呀。

当然,有人或许会嗤之以鼻,不把我说的话放在心上:“怎么她说的话我就得听呢?”
我想我能够了解你们的心情。
但我只是坚持自己的立场,把我认为该讲的东西都讲出来。
当年,我的老师也是这样就教育我的,把我教得还好 (是老师们功力深厚,不是我的素质好),所以我想用他们的老方法教育你们。

教育的过程是大家必须好好走过的路径。
请一定要记住这点。
为什么?因为你们在学府的生涯是有限的,结束了就不能重新再来了。





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