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pril 23, 2006

张老师谈“理想”(2)

有一个笑话是这样说的:
新加坡有很多律师,为什么呢?
因为在孩子们还小的时候,父母亲每天都会问他们:What are you doing?孩子们无精打采的回答是:Study lor(law)!望子成龙、望女成凤的爸爸妈妈当然会很乐意地要孩子去study law 嘛!

呵呵呵呵。

不好笑吗?

其实,我相信每个人的心中都有着理想的种子,发芽与否还有何时发芽当然因人而异。
教育是一个达成理想的途径,它应该是工具,而不是结果。Which is to say, education is a means to an end but not the End itself。
文凭是教育的一种肯定,但它属于物质方面的肯定。一个人能够从教育的过程中吸收的精神收获,未必能够清楚显现,不过在此人的言行举止中,我们就能看出一些眉目。

很多人也说,IQ太高的人,往往会缺乏EQ。
一些主管因为太聪明而忽略了人际关系的重要性,以为只要有能力就能够办事,工作伙伴的感受并不是关键。
所以,良好的教育不应该只给予人才能,也应该培养人格。

话扯远了。
我只想澄清一下,我并不是主张文凭就是一切。
有理想并通过教育来实践,取得文凭是必经的过程。
我想成为博士,不是因为“张博士”听起来很爽,而是我相信学术的追求能够帮助我达到我的人生理想:投入我一生挚爱的中文。

让我们为理想努力、加油吧!


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