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pril 08, 2006

张老师谈“师生关系”(1)

师与生??人类历史中极为“长寿”的人际关系。
没有“老师”,就没有所谓的“学生”。同样的,学生也定义了“老师”的存在。
从孔子和他的3000名弟子到今天学校里老师和他的学生,时代的巨轮尽管如何运转,师生关系依旧保留了一些基本的面貌。

“尊师重道”是东方美德之一。
加上老祖宗有云:“一日为师,终生为父”,老师的地位之崇高曾经是毋庸置疑的。
我用“曾经”,因为我认为那份原本属于老师的尊重,已经开始淡薄了。

老师在这里,并不是要来搞卫道运动,或者是批评学生。
时代真的不同了,就算我只离中学生涯不过11年(有同学会取笑我:久咯!)。
我从没有否认,老师和学生互动和交流的方式已经很不同了。
在我从学生变成老师后,那个差别更加明显了。

我不会要求学生对我做90度的鞠躬,或是完全不顶嘴。
我希望得到的,是相互的尊重,因为我都有同样的言论自由(freedom of speech),而言论自由并不是无礼、野蛮。
互相尊重,乃人际关系的基本润滑剂,再自然不过。
少了互敬互重,师生关系不会有好的素质。









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